P1140629.JPG  

 

住進小窩也有四個多月了, 雖然小窩真的很舒適

但是也是有一些小地方不盡人意, 這些小地方也都是要實際住進去之後才會發現

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隔音部分

當初為了控制裝潢預算, 鋁窗部份我們並沒有換新而是繼續沿用原來的鋁窗

設計師也認為原來的鋁窗其實保存的還算不錯,並沒有迫切更換的必要

其實鋁窗真的都沒甚麼太大的問題, 不過比較麻煩的是主臥的鋁窗

因為剛好是迎風面, 沒有風的時候不覺得有問題, 但當風大的時候, 就很容易會聽到所謂的風切聲

加上我們樓層較高, 這種現象更是明顯, 晚上睡覺聽到咻咻的風切聲, 真的很難入睡

 

為此我們特地請了鋁窗師傅來處理, 師傅給我們的答覆是這種鋁窗沒有辦法再加強了, 除非是換新一途

師傅也給我們約略的報價, 因為我們的鋁窗不會很大(圓弧旁的鋁窗)

所以換同款式的約4000~5000元, 如果是氣密窗則約8000~10000

但是師傅也坦言就算換新的也不一定能徹底解決風切聲的問題

這讓我很猶豫, 本來想一勞永逸換掉鋁窗來解決這問題, 可是一來鋁窗其實還好好的, 二來換新也不見得就有效

 

就這樣考慮了好一陣子, 就在躊躇不定之時, 一個念頭在我腦中出現

當初為了避免灰傭(iRobot)碰撞家具造成損壞, 特地跑去買了防撞貼條來改造灰傭

其實那個防撞貼條的用途不只如此, 它也具有隔音條的功用呀! 我何不拿來試試鋁窗隔音呢?

於是就有了這次的鋁窗隔音工程DIY啦

 

P1140630.JPG  

這是這次的主角, 氣密隔音條兼具防撞緩衝功能

市面上有很多類似的產品, 3M也有出這種隔音條, 不過實際用後我覺得都沒差別

簡單來說買便宜的就夠啦(其實價差也不大, 200元以內都買得到)

 

P1140617.JPG

貼氣密條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清潔黏貼處, 否則黏貼效果會大打折扣

 

P1140620.JPG

接下來就是將鋁窗有縫隙的地方全部貼上隔音條

市售氣密條有分不同的厚度和寬度, 講究的話可以先量好自身需求再買, 不過我是沒有仔細量啦, 反正都可以用

 

P1140619.JPG

近看特寫, 盡量貼滿不要留有任何空隙, 空氣聲音是無孔不入的

 

P1140624.JPG

這裡的縫隙比較大, 所以膠條我貼了兩層增加厚度

 

P1140625.JPG

鋁窗與外框的窗軌交接處也要貼上氣密條, 下緣也別忘了(當然上緣也要貼, 上緣的縫隙很容易忽略)

 

P1140627.JPG

兩扇鋁窗中間交接處也要貼, 為了保險起見還貼了兩條雙重處理

 

P1140628.JPG

對應的另一扇鋁窗也貼上隔音條, 確保兩扇窗中間無任何縫隙出現

 

P1140626.JPG  

鋁窗靠窗框之處也要貼上隔音條, 滴水不漏!

 

基本上貼的越多氣密效果就越好, 貼完後關上窗戶試著用耳朵靠近交接處仔細聆聽看看是否有漏風的聲音

若有的話表示不夠密合, 就要將鋁窗拆下再加強

要確保100%都有貼到, 否則只要漏掉一處那就前功盡棄了

盡量的用沒關係, 反正氣密條很便宜~

 

貼的越密就代表越沒有縫隙, 相對的也代表越貼合, 如此窗戶會變得"非常非常"難開關

以我的貼法, 基本上窗戶根本沒有辦法開窗了(要用某些角度才能將鋁窗卸下來)

這也代表我也別想去動這扇窗了

不過還好我並沒有開關窗的需求, 我反而希望越密合越好, 也因此這並不會成為我的問題

如果各位仍有開關窗的需求, 那就要衡量一下貼法了

 

貼完後仔細聆聽聲音, 與原先相比聲音安靜了非常非常多

雖然沒辦法完全的隔音(畢竟本體不是氣密窗, 玻璃也沒有增厚)

但是效果非常顯著, 幾乎沒有風切聲了(風切聲的造成是因為窗戶間有些微縫隙,當風壓過大時就會從縫隙吹入室內, 高速且壓力極大的風吹入就會產生所謂的風切聲)

實在是太讓我滿意啦!

花不到200元DIY, 不但成效很不錯, 還省下了大把銀子

任務達成! 今晚可以安靜睡個好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sys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